來美國超過半年了,但直到現在我還不敢保證自己的英文很強,大部分跟老外的交談,都仍處在有聽沒有懂的階段,不過至少可以對照老外的表情和肢體動作,來猜測對方的意思。而我自己在說英文時,也是儘量表現出自己的動作,來輔助無法解釋的句子或是不標準的發音。



就靠著這麼一招半式,也度過了不少場面。會錯意的情況仍不在少數,但我都是儘快忘掉這些糗事,因為聽人家說英文聽和說的練習一定要臉皮厚,不怕丟臉,勇敢的講,大聲的表達。所以我承認自己幹了不少糗事,但現在要我描述,卻是壓根兒都想不著,因為全部都忘光了。不過,有個仍舊困擾不少國際學生的就是電話英語。由於電話所傳達的聲音不若當面對話來的清楚,加上看不到對方表情和動作,這是實實在在、完完全全在考驗聽力。因此,每次要打電話給外國人,或是接到外國人的來電,心裡還是會七上八下的。



要加強電話英語,常打電話是必要的。偏偏我不是長舌公,也不曉得該聊什麼。因此除了討論作業外,我極少主動打電話跟老外抬槓。但是,custom service卻打的不少,因為經常要去追商品rebate的進度,或是跟學校單位的職員接洽。久而久之,也逐漸上手。不過老毛病仍在,那就是大概有一半的對話是聽不懂的。解決的方法就是,利用一些關鍵字去猜,然後把自己猜到的意思再描述一遍給對方確認,如果對方說不是這樣,就趁機再問一次。這種方法比聽不懂馬上問還有來的有效是因為可以藉由這個方式多訓練自己的口語,雙管齊下,聽力和對話一起訓練到。



今天下午就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連續講了一個小時的電話(都是用英文)。首先,原本下午一點跟我約見面問問題的June大媽(韓國人)因為工作的關係抽不了身,於是她就直接打電話到我的辦公室跟我meeting。由於已經和她很熟了,所以比較不拿麼緊張,而且她的英文比我更破。於是便針對一些她的論文統計分析作了一些答覆,在統計本科優勢的情況下,這種英文是如魚得水的。於是便滔滔不絕講了四十分鐘,講的她只能頻頻稱是,最後約下星期二再meeting一次就把她打發掉了。



掛了韓國大媽的電話,突然想到前幾天在美國銀行的線上帳戶上看到自己的信用卡戶頭裡面莫名其妙被一家叫做Reservation Reward Co.的公司收了九塊錢。剛好我在台大椰林BBS站的「海外遊子」版上看到有人遇到相同的情形,而且還被連續收了三個月的九塊錢(就等於無緣無故被收了二十七元美金),有人就說趕緊打信用卡後面的客服電話去call off即可。於是我便撥了通電話,經過一連串語音系統,終於找到客服小姐。操著2266的破英文,目的就是希望能夠要回那九塊錢,不然至少下個月不要再繼續跟我要錢。經過一番交涉,客服小姐居然說要我直接去跟Reservation Reward接洽!



不過她還滿好心的,不是丟給我電話要我自己打,而是幫我轉接去那家公司。等到那家公司的客服小姐接電話時,我先問她到底為什麼要charge我這筆錢。她說我上half.com後做了啥事(其實這段我已經聽不太懂了),所以才收我錢。利用很快的時間去回憶,才想到大約兩個月前去half.com訂購教科書時,從那邊連上一個可以拿到十元折價優惠的網站,也在那邊留下了自己的資料。於是我問小姐可不可以要回那九元,結果好像不行(那為什麼別人可以><),但是她可以幫我cancel會員,這樣下個月我就不會再收到九元的索款。於是乎,這件事情就先這樣搞定了。我掛上電話後,瞧瞧時間,剛好過了一個小時。自己都沒覺得有講那麼久,而且還順利解決了人家的問題也解決了自己的問題。講英文越來越變成一種很自然的直覺反應。這種進步完全是在台灣學習英文時所感受不到的。這就是我最長的電話英文交談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