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凌雲雕龍



 與孔明號稱臥龍齊名,就是號稱鳳雛的龐統,不過倒是沒有孔明來得令人注意。就三國演義的內容來看,龐統曾見過曹操、孫權及劉備,但是遭遇完全不同。



 龐統見曹操時,由蔣幹引見,曹操伴隨龐統閱兵,參觀軍營及碼頭,即旱寨及水寨的陣容,後來曹操還讓龐統帶領三千兵,可能這樣的待遇,龐統覺得還不夠。後來龐統見孫權時是由魯肅推薦,當孫權面試龐統時,龐統答非所問,完全看不出有何經國大業的抱負,好像要孫權猜猜看有多少能力,不願被錄用,然後龐統就掉頭投靠劉備。雖然有魯肅及孔明的介紹信,但是龐統不肯出示信函,但是劉備的態度還是不錯,讓龐統當耒陽縣的縣長。這樣算不錯了,龐統身具濃眉掀鼻,長得黑面短髯,可謂面貌醜陋,龐統若不展現才學,誰又知道胸中有多少墨水?



 這樣子比起來,曹操待人最好,禮遇又領兵;劉備待人其次,還有小縣長可當;孫權對人最差,不打算重用。不過實際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龐統原先在周瑜麾下當過功曹,也沒替曹操帶過兵,而且龐統是出了名的會講好話,並不是像三國演義所描述的高傲、不願多提自己的才華。龐統對人常有溢美之詞,形容的程度比實際的才能還多,而且善於讚美人,對人的評價都很高,讓人聽了都想與他結交。



 另外一點值得一提的就是龐統治理耒陽縣的功過,事實上明明是因為龐統治理不好,被劉備罷免官位,後來經魯肅及孔明說情,才再重用。不過,三國演義卻改寫為龐統不屑處理小事,每天飲酒,從早喝到晚,酒醉後就臥睡,白天也不升堂辦公。後來劉備接獲檢舉,派張飛處理善後,龐統卻能在短時間內判決百餘日的積案,因此顯出龐統的才能,他不是不作事,一但作起事來,又快又好。



 對此事件的評價,頗不以為然,審判案件太拖時間,就是失職。犯罪及訴訟的發生,一定是有重大的糾擾,像是殺人、竊盜或是財產繼承、買賣賠償等,官方若不能很快判決,一定會對人民造成更大的損失,而非完全無關。比方說殺人事件,縣府內拘禁嫌疑犯,若是有罪,就直接判死刑;若是無罪,就應釋放;萬一身為法官的縣令遲遲不升堂審判,嫌疑犯就要在牢獄內關到升堂為止。



 牢獄不是吃住很好的地方,萬一身體不好,熬不過刑求或是受傷生病的話,能不能活著出來,都是問題。而且有糾紛的案件,不用實地調查,就直接草率判決,會不會有草菅人命、隨便敷衍之嫌呢?比較起北方曹操講求法令素行,相差甚大。



 身為縣令,酗酒成性,積壓案件,已屬失職;不加調查,草率判案,品質如何,可想而知。也許龐統是作大事的人,但是任意玩弄小事,與小事有關的人,豈不因有昏庸的縣長而受害?龐統治理耒陽,有枉顧人民權利的前提,成就顯然不怎麼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