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tat.nthu.edu.tw/ChiWeb/News/pictures(930618)/index1.html/index.html

從學弟那邊得知我老闆的退休儀式照片有放在清大統研的網站上,我特地上去看了一下,內心有感而發。。。。

當年我在找老闆最困難的時候,他接納了我。我之前一直認為他是那種脾氣很不好的老師,尤其他有時候講話過於尖酸刻薄,其實這都是跟他不熟悉的學生對他的誤解。當年他苦於收不到生統組的學生,而我則是苦於找不到適合我的老闆。雖然是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彼此接受了對方,但張老師對我的影響到現在是一直沒有改變。

在碩士論文的撰寫過程,他一直告訴我說他不期望我做出什麼重大的成果,但他要我謹記整個過程。雖然他不太管我,因為那一年他剛好輪休。但我一直跟著他的進度,照著他的方法,一步一步地將論文弄出。每次meeting的時候,我們都可以針對主題做出明確的討論。雖然過程中會有「一點」爭吵的情況,但實際上這是相當過癮的一件事情。很多同學都會說我們meeting的時候很像在打仗,我也不否認這件事情:每一次meeting我都在打仗,而且我一定要打贏。

在張老師的協助下,我順利畢業。當時得知老師已經準備退休的打算,而我還在猶豫到底是要工作還是要留在所上念博士班。某次部隊休假,我回新竹找他聊,他給我一個相當肯定的答案:你一定得出國!

我不敢相信他會這樣對我說,因為我自認為自己沒有準備好,也完全沒有這個實力。可是他不斷肯定他自己的眼光,說我留在國內念博士班只是浪費時間。我開玩笑地問他:留在清大統研也是嗎?他給我很肯定的答案:YES!

其實我可以不理他,繼續留在所上念博士班。但是猜想在推薦信這檔子事情上一定過不了他那一關。老實說:依他的個性,他絕對不會幫我寫報考國內博士班所需要的推薦信。我也可以留在國內工作,但幾次回去找他聊,漸漸地,一顆想要再挑戰的心,被我老闆激起了!

我很相信我老闆,他更相信他自己。他認為我可以去國外闖一闖,就代表我還有這個能力一搏。我利用他的眼光來說服自己出國唸書,也在相當驚險的情況下申請到北卡大。一直告訴自己,不能讓他看走眼。如今我已經邁出深造的第一步,同一時間,張老師卻退出了這個舞台。看著張老師榮退的照片,他仍舊是那樣精神奕奕,心中相當高興,也有點不捨。是他推我一把,讓我有勇氣到美國來唸書。一直有個很小的願望,盼某一天我回清大統研演講,而張老師就坐在下面看我。可是隨著他的退休,已經不可能了。

回想起來,他應該是一直想要在退休之前,再把自己的一個學生送出國。他給我這個動力,讓我肯放下一切離開台灣。如果說出國深造是人生中的一個里程碑,那張老師就是那個進行破土儀式的人。自己逐漸從基底建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完工,但總是能等到一天,一切一切的榮耀和功勞,我將全部歸功於我的老闆:「永遠桀傲不馴的小新」張德新老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