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卡大裡面除了有聞名的NCAA籃球比賽和美式足球比賽外,另一個頗具規模的大賽就是所

謂的「IM Sport」。IM是intermural(校內)的簡寫,顧名思義就是校內各系自己組隊報名比

賽,印象中有足球、網球、排球、高爾夫等等。由於報名的隊伍總數相當多,所以還會分

組先打季賽,取各組第一名再打季後賽,採單淘汰制直到總冠軍賽。



話說十月中旬的某一天,我收到班上一位大陸美眉時小燕(沒有打錯字,很奇怪的姓,但

大家都叫她Amy的來信,信裡說歡迎大家參加IM sport volleyball team之類的話。我看了看本

來不想理的,因為這個從北京大學統計系來的小妮子上課超認真,都坐在最前排,隨時都

可以發問問題。基本上我是認為這種上課很active的學生(就是以前常講的「好學生集團」

--專指上課坐在最前頭的人)跟我是兩個世界的人,因為我上課很隨性(好啦!我承認我

不認真!),而且都坐在最後一排。可是想想練練身體,多認識認識系上的人也不錯。

所以我還是回信說我要參加!可是我壓根兒沒有想到這是要比賽的(@_@)....



好吧!既然都報名了,沒有理由打退堂鼓。所以就硬著頭皮打下去。過去這一個月,我

一週打三次排球。星期五晚上是台灣同學照慣例聚集在gym打球的時間,星期日下午則是

IM sport練球,星期一則是比賽。一開始很累,後來我懂得如何調節體力,就比較習慣了





這個排球隊(我們取名叫BIOstat)除了一堆博士班學生外,還有很多老師參加。首席教

練是一個叫做Bangdiwala的教授,他懂得很多有組織的訓練方式。這種訓練對我來說沒

有太大效果,因為我的基本動作已經可以了,但對其他基本動作比較生疏的球員來說就

有很明顯的幫助。Amy是captain,就是整個隊的leader,同時也是頭號舉球員。隊上主要

攻擊手兩人,一個是我,另一個是教我統推的大陸老師鄭東林(請參考「實變」那篇文

章)。這位鄭老師平常是溫文儒雅,待人和善,打球時卻拼勁十足。他雖然身高不滿

170cm,但是卻會扣球,基本動作也很紮實。起初我還沒買車,他都讓我搭便車回家,

久而久之就變的很熟了。但是熟了之後就不表示能夠亂來啊~我後來的統推作業寫的可

就更認真了><



整個Biostats就在有組織的訓練下,分組預算全勝晉級,沒有輸過一次半局。系主任Suchi

之前就說如果我們能打進semifinal,就把全部的人的照片放在北卡大生統系網頁首頁!

(其實我寧願他幫我找一些獎學金:P)playoff有四輪,只要過前兩輪就可以打進semifinal

,可惜我們就在第二輪敗陣下來。



這邊不得不提一下這場比賽。其實我們的第一輪和第二輪比賽是同一天打的。第一輪比

賽下午四點四十五分開打,可是我的英文課就在那個時候才下課。我跟Amy說我可能趕不

上第一場,沒想到Amy這種好同學居然跟我說「蹺課吧~」!我當然是不鳥她,因為我跟

英文課的「好人教授」(Dr. Howren)很熟,哪能說翹就翹。但那天好人教授提前下課,

所以我在比賽前一分鐘趕上了比賽。大家都在沒有充分熱身的情況下,第一局就先是八

比零落後,我是在一記強力的扣殺(當天兩場比賽唯一的一次扣殺)後熱開了,大家也

逐漸上了軌道,後來就逆轉勝。第二局也輕鬆把對方撂倒,晉級下一輪。



下一輪比賽是五點半打,由另一個場地正在比賽的勝隊跟我們打。我沒有跟其他的人練

習,而是跑去看那兩隊的比賽,充當一下spy。可是看完之後就覺得心頭不妙,兩隊實力

都比我們好,無論哪一隊勝出我們贏的機率都相當小。五點半時間一到,勝隊要跟我們

比。Amy叫我下場休息,我是舉雙手贊成啦~因為還要連一點體力好待我晚上能寫點作

業。Amy也沒上,在旁邊觀戰。但隨著比數越來越落後,我看到Amy整個臉都沈了下來。

不久,第一局輸掉了,緊接著要打第二局。我和其他幾個剛剛沒上場的人都走上場了,

唯獨Amy還留在場邊。問她怎麼還不上場:她居然說:「我不打了!」



這種反應著實令人驚訝。很多老師圍過去勸她上場,但她就是不為所動。最後裁判催促

下,只好隨便拉了一個博士班三年級的印度阿三上場。這局輸的更慘了,我沒有好的舉

球員,根本沒有辦法攻擊,其他人又一堆失誤,最後就以狂敗收場。就這樣,本學期的

Im volleyball sport就結束了。



回家後,我一直在想Amy今天抗拒上場的這件事情。其實這跟她的性格和背景應該脫不

了關係。小小的Amy,北京大學高材生,或許她的一生中沒有經歷過什麼失敗,一路念

上來,順順利利。今天面對這個即將失敗的場面,她選擇逃避。後來她有跟我說:「看

完第一場比賽後信心全部崩潰」,但我覺得她只是不想在任何失敗的局數中出場。這有

一點鴕鳥心態,畢竟整隊輸掉就代表整隊失敗,身為captain的她能夠置身事外嗎?其次

,美國人相當重視運動精神,今天她在眾目睽睽下的這種舉動,我不敢去設想其他老美

會怎麼看待。此外,她那種略帶命令式的講話口氣,表示她支配他人的慾望強烈。當然

,這種口氣對我來說是沒用的,因為我在軍中聽太多了。寫這段文章並不是刻意的在批

評Amy,只是針對事情對她的性格做一點分析。Amy的照片有一張(左二):







總之,我現在可輕鬆了,晚上終於有比較多的時間跟美麗的韓國妹一起討論功課(:D)。

今天上完離散分析,我拎著便當往我的office走,此時Amy從後面叫我,顯然是要跟我一

起走。要跟俺一起走是可以啦~但她突然冒出一句話:下學期你來當Biostat的captain好

嗎?



媽的!Who bird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