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羅吉甫



前一期說到晉惠帝司馬衷所立的太子司馬遹,日益奢靡荒誕,性格傲慢自我,和野心勃勃的的賈皇后不和,衝突逐漸白熱化。賈后一步步設計圈套,要廢黜太子。



正巧,太子司馬遹的兒子司馬虨生了大病,太子為他求取爵位,未獲父皇准可。後來,太子為兒子舉行祈禱祭祀儀式,賈后便利用這個時機,假稱皇帝龍體欠安,要宣召太子入朝。太子不疑,進宮後賈后不見他,把他安排在另一個房間,並且派婢女假傳皇帝命令,賜給太子三升醇酒,讓他全部喝下。



太子自稱酒量不好,喝不了三升,婢女脅迫說:「真不孝啊!天子賜酒你不喝,難道酒裡有髒東西不成?」



太子不得已,勉強喝下。果然不勝酒力,醉醺醺的。賈后又派另一名婢女,拿著事先擬好的草稿,以及紙筆,假傳聖旨,就說皇帝交代,要太子照抄。



太子醉得神智不清,根本不知道他抄下的草稿這麼寫:「陛下應當自行了斷,否則我將代為了斷;皇后也應當盡快了斷,否則我將親手了斷。同時與謝妃(太子的生身母親)約定,裡應外合,起兵發難。請陛下莫遲疑猶豫,以免招來後患。我向鬼神祝禱,皇天允諾我掃除禍害,立道文為王(太子的兒子司馬虨),立蔣氏為后(太子之妻)。願望實現,我將以三牲無奉北帝。」



太子醉中寫字,歪七扭八,許多字不成形,賈后一一修補之後,呈給皇上。



晉惠帝看了,怒不可遏,下令把太子賜死。有大臣建議核對筆跡,以免誤殺。賈后取出太子的十幾張手稿,諸臣鑑定,沒有人敢吭聲表示字跡有不合的地方。



最後太子死罪雖免,活罪難逃,被貶為平民,和妻小一起被拘押。太子的母親謝妃、司馬虨的母親則被處死。



事情到此尚未結束。太子最後被毒死在軟禁當中,這又牽扯出另一樁大陰謀,此為後話,爾後再提。



▓解析



要誣告不難,但要被人信服,卻不簡單。賈后想誣陷太子謀反,光憑白紙黑字是不足的,必須讓皇帝相信,太子有充分的犯罪動機,以及有謀叛的準備或行動。



犯罪動機從何而來?首先,太子為兒子求爵位不成,可能心生怨懟。而聽其言,觀其行,平日的囂張傲慢,對父皇晨昏定省的輕忽,在在顯示出太子的桀驁不馴。而太子為愛子祈福的祭祀儀禮,被解讀為誓師奪位的祭告天地,依此看來,太子手寫的逼宮宣言,一切合情合理,太子至此已經百口莫辯。



賈后用了多少計策?首先兩度假傳聖旨,拐太子入朝,騙太子喝酒,這是欺上瞞下的「瞞天過海」之計;再用「無中生有」的手法,讓酒醉的太子糊里糊塗的親手抄下叛變證據,取得手書後,再「移花接木」,把不成形的字縫縫補補,並且把為子祈福的舉動,移花接木嫁接為叛變前祭告天地的儀式。一計連一計,太子怎麼死的都不知道。賈后啊賈后,妳真毒。



(資治通鑑.晉紀.八十三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