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凌雲雕龍



 馬超不是因為父親馬騰被殺而起兵,反而馬騰因為馬超起兵而被殺,關於這點,倒是可以談談前後的脈落。



 馬騰老早就降服在曹操麾下,當年曹操在攻擊袁紹餘黨袁尚、袁熙時,就曾派司隸校尉鍾繇帥率領馬騰等擊破袁尚所派的河東太守郭援。後來高幹又在并州起兵反叛,加上河內張晟、河東衛固及弘農張琰等,張既平定關中時,馬騰也參與平亂有功。後來曹操要求馬騰放棄武力,讓馬騰當上衛尉,封為槐里侯,馬騰的兒子馬超為將軍,封為都亭侯,率領馬騰的舊部屬。後來馬超與韓遂起兵,馬騰受到連坐夷殺三族的處份。



 基本上中央留置人質就是為了以防地方蠢動,就是要讓地方警惕,如果有什麼變化,中央的人質就可能遭遇不測。通常都是地方諸侯派遣繼承人到中央,或是諸侯彼此之間也有往來,也叫任子或質子,秦莊襄王曾在趙國當過質子,如果趙國因為秦國屢次攻打而殺掉質子,可能也沒有後來的秦始皇。馬超明知馬騰在中央而起兵,已經有不顧父親生命的心,馬超並不是報父仇的孝子,反而是殺死父親的兇手,馬騰就是因為馬超起兵而被殺死。



 至於三國演義改稱因為馬騰被曹操殺害,所以馬超興兵雪恨,欲報父仇,就因果顛倒。因為馬騰被殺,他的兒子竟然聯合韓遂、侯選、程銀、楊秋、李堪、張橫、梁興、成宜、馬玩等共十部,起兵叛亂,聚眾十萬,屯據潼關。如果馬超是為了欲報父仇,不惜起兵決生死,其他人也為了馬騰的緣故,不惜犧牲生命與曹操對戰,那就有點高估馬騰的地位。馬騰若真有如此影響力,不如自己擁兵割據一方,稱王稱霸都可以,何必投降曹操呢?



 建安十六年三月,曹操命令鍾繇征伐張魯,讓關中諸將心存懷疑而叛變,然後再討伐叛變,趁機徹底平定及穩固關中勢力。雖是有預謀的軍事行為,但這是守成的安定方針,不亞於開疆拓土的開發方針。如果真心降服曹操,根本不用擔心曹操會派人攻擊;正是因為當初為假意投降,自己仍然保有部隊實力,一但曹操的勢力衰弱,就可俟機起兵。所以曹操為了避免潛在的威脅,當然要能控制所有部隊,如果不能控制部隊,則可要求地方勢力解散武力部隊,如果地方擁有部隊不聽指揮,那問題就來了。



 一般來說,基本上沒有武裝部隊,就不會發生戰爭(先不考慮民變),擁有武裝部隊就是為了進行戰爭,既然武力部隊不能被曹操所指揮控制,又不聽話乖乖解散,如果地方各自憑藉武裝部隊自成勢力,輕則不受曹操統治、不聽中央命令,重則隨時可起兵叛亂。像蘇伯、田銀及侯音等反叛的勢力,都是數以千人的實力,馬超等人還有十萬人的實力,那麼就不能輕易忽視此一可能發生的危機。萬一中央平亂失敗,被地方反叛成功,大事就不妙了。



 曹操當年平定黃巾賊,收降後作為部屬,號稱青州兵,在攻打徐州及平定兗州時,曹操的軍隊來回經過青州,也不見青州兵反叛,因為本來就已降服。而關中雖然名為降服,但是曹操軍隊才靠近,關中就起兵反叛,兩種不同的反應,可以看出兩者的心態。在關中有潛在叛心的前提,不如趁機在曹操實力堅強下,主動平定;否則關中就像一顆埋伏的炸彈,什麼時候爆炸不知道,隨時都可能引發,萬一無法控制,完全處於被動,不如及早動手解除,才是上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