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敗是門必修課



J.Ellsworth Kalas 著



某記者曾經訪問一位職籃明星球員,問道:「人家都說你輸不起,你覺得這話公平嗎?」那位球員想了一會兒,露齒而笑說:「我輸不起?是的,輸球可真是不好受。」他繼續說:「一個選手快輸球了,還能感覺舒服,那他真該被開除了!」職業運動員必須培養夠強的耐力去面對失敗,即使最好的職業隊也很少在一季中贏得三分之二的球賽。



人的一生中,成功與失敗的機率也差不多如此,失敗是一門必修課,沒有人逃得了。有些人好像一輩子都是最後一名;另外那些看起來一生燦爛輝煌、插滿錦旗的人,事實上他經歷失敗的次數之多是超乎人想像的。由許多例證我們可以看出,那些奪得錦標的贏家,和墊後的人之間最主要的差別,在於他們以不同的態度面對並掌控失敗。



失敗以各種形式和面貌出現,有時無傷大雅,有時卻嚴重得彷彿得了癌症。有的失敗來自一種非輸即贏的情況,像政治選舉或商場競標;有些則來自我們生命中自然的事,如婚姻家庭問題。失敗有時眾所周知,在社交圈或專業領域中無可隱藏;有時又秘密到連配偶和最親近的朋友都不知道。通常,失敗感會超過事件的大小,如小學時的挫折陰影始終纏繞不去,一直啃噬著我們到老。



可能再沒有人比美國歷史中最受尊崇的林肯總統更了解失敗的真義了。早年他失去所愛、事業不順;當選總統之前,經歷了一連串的政治失利,也因此在總統任期間,不斷被人公開嘲諷,連私生活也幾乎瓦解,在一封給朋友的信中,林肯說:「我現在是全人類中最不幸的一個,假如把我的感受平分給世上每個家庭,那全世界就不再有一張快樂的臉了!我不敢想有朝一日我會好過一點,我有預感我一輩子都快樂不起來了!」

不過,很明顯的,林肯從他的失敗中有所學習,當他競選獲勝時,他以過來人的心境,充滿智慧與同情的發表勝利演說:「不當以惡待人,應以仁慈待之。」



我從不認得有哪個完美的人不曾好好讀過這門課;但我倒見過不少人從失敗中除了學會苛刻、苦毒、令人討厭外,沒有學到什麼正面的功課。失敗的境遇沒有美化或淨化他們的生活,反而使得他們怨恨人生!



當我回顧成長的歷程,我看到失敗為我帶來最大的祝福:我所不能控制的窮困環境,幫助我更加了解人,這是教科書中學不到的;我很愛運動,也想像許多年輕人一樣成為運動選手,可是我的協調感太差,不但選不上校隊,連在遊樂場上的遊戲都是最後一個被選上的,這對十來歲的少年而言,實在很挫折!但這幫助我了解到有些人的智力就和我的體能一樣不足。



當我十一歲時,開始夢想讀大學,在鄰居眼中,這是個愚蠢的夢,我也真的直到二十五歲才達成理想,但這段等待使我更具有辨別力,而且這輩子都熱愛學習;一次失敗的婚姻,使我更能體諒別人的痛苦和失敗,也學會了不在意別人的評斷。



在經驗學校裡只有少數必修科,失敗就是其中之一。有時失敗讓我們留下傷痕,但透過學習,前途更加明亮,我們也將是得勝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