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用異樣眼光看疱疹。

其實疱疹不等於性病,沒有性行為,也有可能被傳染。

帶狀疱疹更不是被蛇魔纏身,正確治療及護理,就能遠離疱疹。



康健雜誌74期 2005/1/1

文/梁煙純 圖/鄭佳玲



林太太的左側臀部出現數個如指頭般大小的水泡,還不時產生劇痛的症狀,經由醫師診斷為疱疹。林先生聽到「疱疹」二字,心中涼了一截,平時端莊賢淑的太太怎麼會得疱疹?難不成她背著我……。



王阿姨的小女兒今年高三,正在為大學入學考試而努力,每天都跟同學一起在圖書館用功到很晚才回家。最近女兒的嘴角長了莫名的小水泡,伴隨著紅腫及癢痛,醫生說是疱疹。乖巧的女兒怎麼會得疱疹?該不會交到壞朋友了吧?王阿姨非常擔心。



*  * * * * * *



大家都誤會疱疹了。經由性行為傳染的生殖器疱疹,只是疱疹中的其中一種,許多常見的疱疹,例如:唇疱疹、眼疱疹、帶狀疱疹,大部份都跟性行為扯不上關係。就算長在生殖器附近的疱疹,例如:臀部,也不一定跟性行為有關。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何美瑾指出,日常生活中,疱疹類的病毒感染所產生的疾病多達數十種以上,但因為症狀輕微,不易有水泡產生,且具有不必治療自己就會好的自限性(self-limitation),許多人被感染了都沒有察覺,例如:巨細胞病毒感染、感染性單核血球病、嬰兒玫瑰疱疹。



常見症狀明顯的疱疹病毒,可分為二種: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及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



單純疱疹 皮膚的流行性感冒

一般人之所以會帶著異樣的眼光看疱疹,都是因為生殖器疱疹的緣故,而它只是單純疱疹的其中一種。單純疱疹是由單純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感染,可在身體任何部位的皮膚產生水泡樣的病灶,共分為二型:



1. 口唇疱疹

80~90%是由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HSV-1)感染所造成,分布於上半身,常見於嘴唇、鼻子、下巴......等地方。



2. 生殖器疱疹

70~90%是由第二型單純疱疹病毒(HSV-2)感染所造成,分布於下半身,例如:生殖器周圍、陰莖、陰道、子宮頸等附近,臀部、肛門附近及大腿也有可能發生。



*症狀及照護

單純疱疹的病程大約1~2週,可分為四個階段:



1.刺痛期:皮膚有刺痛及搔癢的感覺,這個時期的病毒就已經具有傳染的能力,不可忽視。



2.水泡期:皮膚表面開始有小水泡浮現,會漸漸膨脹成單獨或成群的水泡。此時會有灼熱及疼痛的感覺,小心不要弄破水泡,以免病毒擴散,而且可能造成傷口的感染及發炎。



3.潰瘍期:這時期的水泡會破裂形成潰爛的傷口,是病毒傳染力最強的時候。此時應保持傷口的清潔與乾燥,必要時塗抹抗生素藥膏,避免細菌感染。



4.結痂期:傷口開始乾燥並癒合形成痂皮,要避免將痂皮摳破,否則傷口不僅會流血、容易感染,還有可能留下疤痕。



何美瑾建議經常復發的口唇疱疹患者,可以常備抗病毒的藥膏(例如:Acyclovir藥膏),在「感覺不對勁的時候就塗藥」,愈早(開始發病3天內)塗藥,愈可能抑制病毒,達到縮短病程的效果。至於反覆發作的生殖器疱疹,則可在醫師的診斷下,考慮長期服用預防性的抗病毒藥物。



*如何避免傳染

單純疱疹的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病毒藉由碰觸黏膜表面(例如:口、眼、鼻、生殖器)或是破損的皮膚進入人體。



一般人初次感染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造成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曾經感染過。但是,一旦被感染,病毒就會終生潛藏於人體的神經節內,等待發病的機會。



大部份人的初次感染是發生在兒童時期,因為被口唇疱疹患者(例如:父母、兄姐)親吻或飛沫傳染,而使病毒進入人體。



何美瑾提醒疱疹患者,除了保養自己的身體避免再次復發,在發病的期間,更要保護家人及朋友,不要被自己傳染:



1.接觸過傷口記得洗手,以免病毒藉由雙手四處擴散。



2.避免接觸眼睛、親吻、不可共用餐具、毛巾、唇膏、口腔清潔用品、刮鬍刀等。



3.生殖器疱疹患者在發作期間,應避免各式性行為。



4.生殖器疱疹患者在平時從事性行為時,應全程使用保險套。由全省多家皮膚科及泌尿科診所聯合成立的台灣疱疹諮詢團隊網站(http://www.herpes.com.tw)強調,即使在非發病期間,生殖器疱疹患者的病毒仍有可能傳染給他人。



5.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胤谷特別提醒,女性生殖器疱疹患者必須在停藥後一年內沒有再復發,才可以懷孕。研究指出,孕婦感染生殖器疱疹容易發生流產、早產或死胎,若傳染給胎兒,新生兒疱疹的死亡率更高達50%。



由於口唇疱疹長在顯而易見的臉上,容易引起注意,但是大部份患者面對親友的關心都不好意思回答是「疱疹」,民間更有「被蜘蛛灑尿」的說法。其實大部份的人體內都有單純疱疹病毒,只是並非每個人都會引發疱疹的症狀。一旦發作,則復發的機率相當高,尤其在身體狀況不好、抵抗力變差的時候,例如:生病、疲勞、熬夜、壓力大、情緒差、女性生理期、過度日曬等。



帶狀疱疹 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

台灣民間對於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有許多的傳說:因為成群的水泡很像蛇皮膚上的鱗,於是傳說患者是被蛇魔纏身,必須請驅邪師在皮蛇上畫蜈蚣以驅蛇,否則被皮蛇纏繞身體一圈將會窒息而死。



事實上只要曾經長過水痘的人,就有機會得到帶狀疱疹,因為它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發的疾病。人體第一次感染時會產生水痘,痊癒後病毒即潛藏於人體的神經節內。一旦患者遭逢生理或心理的巨變,以至於免疫力下降,例如:癌症、接受化療或局部放射治療、接受手術後、濫用類固醇或精神壓力過大,病毒則會沿著神經出來作亂,在神經所分布的區域出現帶狀的皮膚病變。



從神經發出來的痛

帶狀疱疹通常發生在老年人及重病患者的身上,只要有神經分布的地方,從腦部、臉部、胸部、腹部、臀部、腿部……,全身都有可能出現帶狀疱疹。如果發生在眼部,有可能因為傷到眼角膜而使視力受損;如果發生在薦椎,則可能影響排泄的功能,需要特別注意。



由於神經分布是左右對稱的,帶狀疱疹通常只發生在單側的一個神經節,要出現「被纏繞身體一圈」的機率其實很低。



患者在初期會感覺到單側的神經痛,持續數天後皮膚會漸漸出現帶狀分布的集簇性紅疱疹、水泡、膿皰,甚至潰爛,而不時伴隨的劇烈神經痛是患者最大的痛苦來源,「好像快要死掉了,」梁爺爺形容他的切身之痛。



而疱疹後神經痛是帶狀疱疹最常見的併發症,「年紀愈大愈容易產生,」何美瑾表示,通常數個月之後會慢慢改善,但有些人也可能持續數年之久。



帶狀疱疹會傳染嗎?

大部份的人因為曾經得過水痘或是接種過水痘疫苗,具有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抗體,所以不會被傳染。但是何美瑾在門診曾見過沒有水痘抗體的病患,因為被帶狀疱疹患者傳染,而產生水痘。



所以帶狀疱疹是會傳染的,尤其針對一歲以下還未接種水痘疫苗的幼兒,更要小心保護。



不要病急亂投醫

「愈早治療,效果愈好,」林胤谷指出,「但是病人到我門診的時候,常常水泡都已經潰爛了。」何美瑾也表示,帶狀疱疹的初期症狀非常多樣性,常被誤診。



不過,就算是水泡潰爛了才發現是帶狀疱疹,一般人只要在醫師的診治下接受治療,帶狀疱疹並不會有致命的危險。



何美瑾提醒傷口護理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1. 避免將水泡弄破。



2. 若水泡破了,須使用外用的抗生素藥膏,以避免細菌感染。



3. 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或偏方。



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董孟昇表示,有些來急診室就醫的帶狀疱疹病患不是因為疱疹的問題,而是因為傷口被來路不明的藥草、符水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而造成危險。林胤谷也強調,民眾若要以中醫的方法治療帶狀疱疹,應該尋求專業的中醫師,而不是聽信民間偏方,亂塗來路不明的草藥。



多數人的神經節裡都潛藏有單純疱疹病毒及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當免疫功能失調時,疱疹就可能會上身。



因為疱疹病毒永遠存在於身體裡,預防疱疹發作的最佳方法,就是讓身體永遠保持最佳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