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篇感恩節的文章,已經快一個月沒有寫東西了。趁著現在有空,補一些這段

期間發生的事情讓大家知道一下我在美國第一個寒假是怎麼過的。



要說寒假之前,先講講final吧!這學期修了四門課,每一門都要有一個final exam。英

文課是上台做一個oral presentation,題目是:「我為什麼要買XXXX?」XXXX可以任選

一個產品(我選4-in-1 printer),時間十分鐘,最後再交一份書面報告就好了。但我卻

做了一件在Dr. Howren教書幾十年生涯裡面從來沒有遇到的一件事情。我把這個主題

拿去跑了一個multiple linear regression model,然後就像在統計研討會一樣,所有的內

容都圍繞在那個model上,最後用model去預測哪個牌子哪個機型是我想要買的。由於

這是我的專業,所以十分鐘的報告毫無冷場,只是沒有人聽的懂我在說什麼罷了。

事前我已經跟Dr. Howren報備過我要這樣搞,理由只是「我不想跟別人做的報告雷同」

。事後Dr. Howren說這對他來說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因為從來沒有人會在英文課裡面

討論統計。我自己覺得這是為將來要上台去presentation預作準備,雖然生統系裡面

很少有需要上台報告的課。



有兩科的final是take-home,分別是Categorical Data Analysis和Applied Linear Model。美

國的老師很相信學生不會把考卷帶回去後互相討論,基本上美國人也很重視honor。

如果同樣的情況搬到台灣的各大專院校裡面,嗯~可以預見天下文章一大抄的情節

上演。裡面比較有趣的是Categorical Data Analysis的take-home final exam。總共十六道

題目,考卷開宗明義就寫道:



要拿P(Pass,80~60分)的人任選十題

要拿P+(學校沒有P+這種紀錄,所以聽說跟拿P是一樣的)的人任選十二題

要拿H(High,80+)的人全寫



如果要拿H的人,可以在12/9那天先交十題,隔年1/10再交剩下的六題。但後來聽說

寫幾題都可以,只要再1/10前全部交上去就可以了。所以12/9那邊就看到一個很妙的

現象:TA印了十六張紙,上面分別是1~16。你寫幾題就放在那個號碼上。我因為先寫

十題,所以就放在「10」的號碼上,但熊熊發現有人把作業放在1,2,3上面。我覺得國

際學生不敢這樣,一定是那些老美才趕這麼衝。



唯一in-class的final exam是statistical inference。考完隔天那個大陸老師就把成績分別用

Email寄給每個修課的同學,我知道自己可以拿P,因為他跟我說過只要作業按時繳交就

可以拿P。只是後來才知道大家拼死拼活卻只有四個人拿H。



final完後,每天的日子就是到護理系上班。本以為可以爽一下,沒想到一堆護理系的

碩班和博班學生開始跟我約時間要meeting,希望我能幫他們擺平論文裡面的統計問題

。於是開始了每天平均「接客」兩人的服務。各種千奇百怪的統計問題都有,我知道

的就據實以答,不知道的就趕緊上網找資料來惡補。有的人甚至來找我兩次以上。其

中最困難的是一個博班學生直接找上我老闆,希望我們能幫他處理data cleaning的事情

。可是他又說的語焉不詳,資料庫又相當龐大且凌亂,讓我不知如何找出他想要的變

數。上星期就這樣超時加班趕data,弄得每天早出晚歸。不過也因為這樣認識了很多

美國人,算是一點小收穫,因為在滿是亞洲人的生統系裡面是很難認識本土的美國人

滴~



12/23下午我又要飛去Santa Clara找我uncle了,順便還有兩個朋友會在那邊跟我會合,

我算「半個地主」帶他們去那邊附近逛逛。屆時再來跟大家談談美國的聖誕節是怎麼

一回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