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3年十一月到2004年九月,我一路從台灣到美國,連續遇到了五個Michael。這種巧合,連我也覺得奇怪。

首先是2003年十一月,我正打算辦理申請美國留學的事宜。本來University of Wisconsin - Madison是不在我的考慮名單裡面,但是無意見上了該校統計系的網站,看到了Michael Kosorok這個老師。

http://www.biostat.wisc.edu/~kosorok/kosorok.html

我並不認識這位老師,但我確認是他的學生,那就是目前在東華大學應數所任教的趙維雄老師。趙老師當年還在中研院當助理研究員時,清大統研曾經請他來當客座教授,專門上「流行病學方法論」這一門課。我對流行病學沒有太大的興趣,但卻對趙老師有不錯的觀感。當年(1999年)很多所上的老師都鼓勵我去找趙維雄當指導教授,後來我的確也去找了,此時所上的老師才擺了我一道,說他是客座教授,我應當要在系上再找個老師來當共同指導,偏偏又沒有老師肯幫我一把,這也間接造成我後來放棄趙維雄而轉去找張德新當指導教授的原因。清大畢業後,我打算申請中研院統計所的國防役,因此再度找上趙維雄,而他也很大方了直接收了我。他當時要我看一篇他在U. of Wisconsin - Madison念PhD時跟一位教授一起在JASA合力發表的一篇論文。那個人,就是他的指導教授--Michael Kosorok。可惜後來因為國防部一些很不合理的規定導致我必須回去當大頭兵。

當我知道Michael Kosorok還在U. of Wisconsin - Madison教書時,還並不那麼驚訝,但我發現他這幾年指導的博士班學生所做的題目居然跟我的碩士論文極為相近。因此,我馬上跟趙維雄老師聯絡,希望能夠透過他的關係,讓我跟Michael Kosorok搭上線。事實上,我的確跟Michael Kosorok聯繫上,而且他也給了我一份他尚未出版的專書,希望我能先看。原本認為這樣應該可以大大提升U. of Wisconsin - Madison錄取我的機會,而且可能連RA都能馬上有,可是最後還是收到了威大的拒絕信。我不好意思去問Michael Kosorok原因,因此我和他的聯繫就這樣沒了。

第二個遇到的Michael,就是住在加州的大姨丈。我初抵達美國時,受到他相當熱情的款待。但是他就是熱心過頭,後來讓我覺得有點受不了。但基本上他真的是一個好人,而且是相當精明的購物專家。我在北卡的租屋內有許多東西,都是他在加州用極低價買來再讓我帶來北卡。他也教了我很多在美國應該注意的事項和許多可能在台灣不會發生但在美國卻會發生的事情,讓我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立刻熟悉美國的環境。雖然他說加州不是真正的美國,一切新的體驗,要我到北卡後再自己慢慢體會。但他的許多建議,都讓我有了心理準備。

第三個遇到的Michael,是北卡大生統系配給我的臨時指導教授(temporary advisor)-- Michael Symons。

http://www.sph.unc.edu/bios/facstaff/?fuseaction=profile_detail&subject=bios&profile_id=1240&class=FACULTY,STAFF&dropnull=1

所謂的臨時指導教授,其實只是向他詢問一些選課的事情,其他方面的接觸幾乎完全沒有。他也沒有給我任何RA的機會,也沒有他的課可以修。我只見過他兩次面,交談過兩次,然後就再也沒有跟他有任何接觸。但最近我收到系上發的一封公開信,原來Michael Symons的老爹最近蒙主寵召,去見上帝了,所以要舉行告別式。可惜我沒有時間去參加,只能請他節哀順變了。

第四個遇到的Michael,是在北卡參加一個台灣人舉辦的Bible study group時,認識的一個在triangle area某間電腦公司上班的人。但只知道他是個ABC,Stanford University畢業。基本上除了去參加那個Bible study時會遇到他外,其他時間沒有任何交集。不過基本上他還是個不錯的人。

第五個遇到的Michael,是一位在北卡大護理系任教的教授Michael Belyea。

http://nursing.unc.edu/son-bin/son/directories/search.php?x=161

會跟他搭上線,實在有很多的巧合。我來北卡大時,沒有任何獎學金,系上也沒有分配任何工作給我。所以一切的一切,都是「自費」。雖然我有心理準備,第一年可能都要吃自己,但是看到其他學生都有獎學金,也都有RA可以做,就覺得自己也應該找一份工作來貼補一下。但由於我太晚去系上探聽門路,也不知道該怎樣去尋找合適的工作,所以相當苦惱。雖然系主任再三跟我保證他會幫我安排,但事實上只是讓我白等而已。直到某一天,一位系上的年輕教授,發了一封信給所有的學生,這是一封護理系徵求RA的廣告,並且署名這是Michael Belyea旗下計畫的一個職缺。由於住隔壁的LinLin學姐在護理系念第三年的PhD,所以我馬上把那封信印下來給她看。結果她一看後說道:「這就是我的老闆啊!」

世上就是有那麼巧的事情,原來LinLin學姐的RA工作的老闆就正好是Michael Belyea。於是她馬上鼓勵我把履歷表用email寄給她老闆,因為這個工作內容實在跟我之前在台大職衛所當研究助理的性質很相似,而且她說她老闆人很好,是個可以一起工作的好伙伴。其實這都是其次,光看每小時16美金的薪水,就實在很誘人了。因此我馬上把CV寄給Michael,而LinLin姐也動用她和Michael的交情去幫我關說。一個星期後,我收到了這份工作的offer,終於宣告小弟我的銀行帳戶終於不再只有支出了!!

雖然說Michael在美國算是很多人都First name,但能夠連續遇到五個Michael,也算相當罕見了。下一個遇到的Michael會是誰,我不曉得。如果可以選擇,我希望是Michael Jordan!哈哈~因為北卡大就是他的母校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