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下載了一些動畫來緬懷一下,其中一部正是十多年前風靡全台的日本動畫「聖鬥士星矢」。



根據我相當模糊的記憶,第一次接觸這部卡通大約在國小五年級時。已經忘了為啥對這部漫畫那麼著迷了,僅記得當初跟媽媽要了三十五元買了一本聖鬥士星矢的漫畫,就此展開了與這部漫畫長達超過十五年的感情。



那個時代電腦不發達,沒有VCD或DVD可看,因此除了漫畫以外,主要都是去學校附近一家叫做「三國」的錄影帶出租店去租錄影帶來看。那個錄影帶也不是正版的,而是從日本的電視上錄影下來轉租,所以畫質不是頂好。一卷錄影帶可以放三集,每集三十分鐘。我和當時才剛上小學的弟弟都會定時去錄影帶店報到,去看看新的一集出來了沒。但並不是每一集都能租到,因為那個時候沒有零用錢,還要看父母親的臉色才能租。



不久,聖鬥士系列的玩偶從日本進口了。我家巷口有一家叫做「永荃」的文具店,都會把最新的玩偶放在櫥窗前面。記憶中大概一盒250元吧!可是民國七十幾年的250元跟現在的250元不能比啊!前前後後我買過大約六七組,都是利用各種名目跟老媽凹錢去買。買過最多的是「海鬥士」系列,大概一半的海鬥士玩偶都被我買來了,因為我覺得海鬥士的鱗衣相當漂亮。當然,現在這些東西都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



聖鬥士星矢大概在我國三(1990年)的時候,打到冥王哈蒂斯時結束。當時連載在「少年快報」上,這是我每個星期一定會去買的漫畫(35元)。最後一幕星矢替雅典娜擋住哈蒂斯最後一擊而壯烈犧牲時,我竟然挺高興的,因為覺得這隻「打不死的蟑螂」終於死了!其實整部漫畫,我最喜歡的不是星矢,而是不死鳥一輝。記得以前日本那邊也做過統計,最受歡迎的聖鬥士人物也是不死鳥一輝。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特別喜歡一輝,大概覺得他比較男子漢吧!會這麼說是有道理的,因為星矢太白爛了(不知該怎麼形容,所以用白爛兩字),紫龍動不動眼睛就瞎掉裝殘廢,冰河是個十足戀母情結的小子,而瞬這個死娘娘腔每天只會「哥哥~~哥哥~~」的喊。只有一輝,永遠躲在幕後,等到大家最危難的時候才會挺身而出來救大家。他最經典的一役正是跟同樣使用「幻魔拳」的雙子座「教皇」撒卡對打,我想這應該也是給他立上神主牌的一場重要戰役吧!



在漫畫連載結束前,動畫卻只有播放到海皇篇結束。這應該算是聖鬥士動畫的第一階段。當時我已經聽說會有冥王篇的動畫問世,但沒想到這一等卻等了超過十年。以這第一階段來說,我最鍾愛的一場戰役是海皇篇時,冰河對上他的師兄「魔鬼魚座」阿伊沙斯。這一役完整了交代冰河和阿伊沙斯在西伯利亞接受訓練,冰河修練完畢擊破冰層潛入冰洋去找他老母的屍體,阿伊沙斯去救被暗流沖走的冰河,然後他的左眼被冰柱刺瞎但仍用最後力氣把冰河救出(他自己還是被暗流沖走),最後被海皇波士頓救起並受命為海鬥士的詳細經過。其實如果不是冰河發神經去海裡挖老母的屍體,天鵝座的聖衣應該是由阿伊沙斯來獲得。但因為那時大家都以為阿伊沙斯葛屁了,所以冰河就第一順位拿到了天鵝座聖衣。當他再次見到他師兄時,就一直哭著說「我對不起你」、「這件聖衣應該是你的」。我覺得阿伊沙斯仍舊是希望能夠穿上天鵝座聖衣,但現在各位其主,他穿著鱗衣就是代表海鬥士。打鬥過程中,冰河又在耍懦弱,看在師兄眼裡更不爽。與其說這是兩個敵人間的戰爭,不如說是「師兄教師弟怎樣打戰」。最後冰河終於領悟了師兄的用意,就用他師祖「天瓶座」的大絕招「曙光女神之寬恕」(我覺得這招名字超炫,僅次於「巨蟹座」的「積屍氣冥界波」)一砲把師兄給轟了。最後阿伊沙斯死前還不忘讚美冰河一下,然後冰河抱著自己的師兄痛哭。啊~再怎樣熱血的我,也不禁潸然淚下啊~~~~



大約兩年前聽說冥王篇的動畫上市了,我從網路上面抓了幾集來看,整個場景都改用3D效果來設計,比海皇篇之前的動畫技術更加優越。但我一直沒有下載完全部的十二集,都碼是片段片段的在看。不過,處女座沙加最後光榮戰死的那一役,我覺得也是超級經典。就在上星期,我終於抓到了冥王篇的下一部--「天界篇序章」。因此,我利用一整個晚上好好地溫習了這部漫畫。但天界篇已經沒有以前那麼熱血了,我竟然覺得有點像少女漫畫!天鬥士的聖衣也根本沒有任何特色,然後該死沒死的星矢就一直在那邊擺爛(當然仍舊打不死)。後面還會演出啥把戲,我也不知道。從國小看到博士班,都那麼久了,既使他真的從熱血漫畫變成少女漫畫,我還是決定要看到最後,畢竟,都撐了十多年了,不給他看個大結局好像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