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也不算是密技啦!只是前面掛這兩個字,感覺這篇文章好像比較威似的。

這是繼 [密技] 如何在 Vista 上安裝 SAS 之後另一篇關於統套軟體安裝的教學。

不過還是要廢話兩下,寫一下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的原因。話說前幾天最新版本的 Ubuntu 8.10 釋出了。去年我曾經安裝過 Ubuntu 7.10 的版本,但是遇到諸多問題,比方說音效卡驅動程式安裝後沒有作用,中文輸入法也安裝失敗,更重要的是 SAS Linux 無法安裝在同樣也是 Linux 架構下的 Ubuntu 上。無奈之下只好又屈服於萬惡微軟的淫威下。

經過了一年之後,雖然中間歷經 Ubuntu 8.4 釋出但我沒安裝,這次我還是不放棄希望,期盼 Ubuntu 8.10 可以讓我突破一些技術上的困難。經過一個晚上的努力,終於把 Ubuntu 裝上。開機進入畫面後,聽到 Ubuntu 開機音樂,我就曉得音效的部份在這個版本是不用再擔心了。之後使用 Lazy Ubuntu 優化系統,一些軟體的問題也解決了。不過有些軟體是 Lazy Ubuntu 沒有提供的,所以就得另外獨立安裝,而 R 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安裝上去的。

好了,就邁入正題吧!

首先,與在 Windows 上安裝 R 最大的不同是,使用者不需要到 R 的官方網站或鏡像網站下載 R 的安裝程式來安裝,而是直接去 Ubuntu 的終端機裡面輸入下面這些指令,系統就會自動到網路上抓原始碼下來並安裝:

sudo apt-get install r-recommended

安裝完後,在終端機裡面打 R 就可以進入 R 的指令列,要離開 R 的環境回到原來的終端機環境,只要輸入 q() 即可。

不過這種工作環境就跟 Unix 一樣,要一行一行輸入 R 的程式碼,沒有視窗介面可以說是相當不方便啊!因此我們必須要在外掛一個 R commander 來製造出視窗環境供大量的 R 程式碼來執行。方法是在終端機輸入下面這一行指令(輸入前記得確定離開 R 的環境):

install.packages("Rcmdr", dependencies=TRUE)

之後就會看到終端機一直跑出一大堆文字在安裝。這段時間其實還滿久的,各位可以去煮個咖啡泡個茶。安裝好後,先進入 R 的環境,然後輸入下面這行程式碼:

library(Rcmdr)

然後就可以看見一個視窗彈了出來長這個樣子:

ImageBanana - screenshot_04.png

這個 R commander 造型跟傳統的 Windows 視窗底下的 R 不太一樣。他的指令視窗和 log 視窗是固定的,分別位於 R commander 的上下分,不像視窗版本的 R 一樣可以任意移動。不過整批程式可以貼在上方視窗來後一次輸入,結果會列在下方視窗。此外,R commander 還有一個很威的地方,你看上圖的工具列裡面,有一些諸如「Statistics」、「Graphs」和「Models」等選項。沒錯,這跟 SPSS 一樣是已經打包好的互動式指令讓不懂 R 的使用者也可以一直點點點就把分析結果弄好。不過我還沒有詳細使用過這些功能,至少我寫了一些簡單的指令在 R commander 上跑是沒問題的,畫圖也 ok。等我有時間再來玩一玩那些互動指令,有新的心得會再分想出來。

 

 

對了,你問我那 SAS 呢???

當然是。。。。安裝失敗啦!!!!!!!

成功的話我早就寫一篇如何在 Ubuntu 上安裝 SAS 的文了。這任務如果完成絕對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至少經過一個晚上的咕狗,中文網頁是完全沒有在討論這個東西,英文網頁顯示一些論壇裡面有人的確成功安裝,但沒有很詳細寫出安裝過程。不過總歸來講大部分的人都是安裝失敗的,所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就繼續努力吧!

參考文件:

Getting R Set Up in Ubunt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